本報1婚禮顧問推薦月16日訊(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楊艷)春運今天啟幕。人流量大增,交通工具空間狹小,空氣流通不暢等,易造成結核病的局部暴發流行。今天,省結核病防治所專家發出提醒,農民工和學生是春運結核病感染傳播的重點人群,須謹防結核病。
  近年來,我省每年登記報告的肺結核患者數約5.5萬,其中20至55歲青壯年患者占半數以上,肺結核的報告發病人數和死亡人數始終位居全省甲乙類傳染病的第一位。省結核病防治所2013年數據顯示,全年登記的活動性肺結核患者中,2季度人數最多。專家解釋,春節過後出現就診高峰,也不排除春節期間,人口集中,關門閉戶,傳染後,在2季度出現室內裝潢癥狀集中就醫。
  省結核病防治所副所長、主任醫師白麗瓊博士介紹,結核病通過飛沫經空氣傳播,春運出行舟車勞頓,人多擁擠嘈雜、空氣不暢的乘車環境以及南、北方的氣候差異等,都可導致人體生物鐘紊亂、免抗癌食物有哪些疫能力降低,尤其是一些乘客本身患有呼吸道疾病,病菌極易在密閉的空間散佈,從而讓“結核菌”有機可趁,導致結核病的發生。
  白麗瓊提醒,春運期間,旅客有條件的應勤開窗通風,不能開窗通風的,最好利用列車到站的機會小分子褐藻醣膠,下車呼吸新鮮空氣;註意旅途中的休息,多喝白開水,註意飲食營養和衛生,增強抵抗力;南北溫差大,應瞭解目的地天氣條件,下車前及時增減衣物,避免著涼感冒;還應註意別隨地吐痰,不對著他人咳嗽、打噴嚏,如果是咳嗽咳痰患者最好戴口罩,避免傳染他人。
  專家特別指出,不少人受傳統觀念影響,春節期間即使身體不適也不問醫求治,導致結核病發病後病情愈發嚴重,併在社區傳播。專家提醒,一旦出現咳嗽、咳痰2周或以上,或痰中有血、發熱或胸痛等癥狀,一定要到當地疾控中心或結核病定點醫院去檢查。如果是正在治療的結核病患者,在回家團聚期間,要遵照醫囑堅持完成治療,中斷治療只會加重病情,造銀行利率成耐藥或更嚴重的後果。  (原標題:春運謹防結核病感染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qapaxmo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