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齊翔 通訊員鄢祖海)去年末,武漢制定全國副省級城市首部地方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其實施效果如何?昨天,武漢市環保局公佈今年一季度空氣質量:城區優良天數為19天,同比增加5天,優良率21.1%,同比上升5.5%,重度污染以上天數減少8天,比例下降8.9%。
  環保專家分析說,同去年相比,我市第一季度空氣質量有所好轉,但首要污染物PM2.5日均值超標71天,超標率為78.9%,季均值122微克/立方米仍處於較高水平,形勢依然嚴峻。
  今年1月,武漢出現21天重污染天氣,在全國74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排名中列第65位。其原因是華北、中東部地區出現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本地氣象條件也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和清除。一季度適逢春節,大部分工地和企業停工,車輛減少,加上禁鞭、冷空氣活動頻繁,空氣質量好轉。
  近年來,武漢主要工業大氣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減少,但機動車尾氣、道路揚塵、施工揚塵等污染凸顯。監測顯示,受道路施工、房屋拆遷、建築施工工地等產生揚塵影響,部分監測點的PM10濃度短時異常升高,並拉高平均濃度水平。
  專家預測,今年二季度大氣擴散條件較一季度會有改善,但地面風速會加大,若工業原料堆場、渣土堆場、施工工地、道路保潔等抑制揚塵的措施不到位,PM2.5、PM10的濃度仍有可能處於較高水平,對實現年度顆粒物控制目標造成巨大壓力。
  武漢往往第一、四季度空氣質量比較糟,按目前已經制定的預案等措施,不足以根本改善現狀;第三季度空氣質量一般比較好,正常情況下,優良率可達90%。因此,剛剛開始的第二季度,是防治工作的重點時段。  (原標題:PM2.5濃度比去年同期降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qapaxmo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