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 張素)“2014海峽兩岸工會論壇”15日在北京舉行。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會長陳豪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表示,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兩岸人民團結一心、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他呼籲兩岸工會並肩攜手,早日實現共同的中國夢。
  陳豪對108名來自臺灣的工會幹部和職工代表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夙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嚮往,也是兩岸職工的共同期盼”。
  陳豪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根本上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惟有築牢民意基礎,兩岸交流交往的各項政策、制度安排才有保障、有根基,“希望兩岸工會都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在職工中廣泛宣傳‘兩岸職工一家親’的理念,把兩岸職工更好地組織起來、團結起來,形成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民意基礎。
  他強調兩岸工會應發揮各自組織優勢,完善兩岸職工交流交往機制,拓展交流合作領域,促進兩岸職工共享和平發展成果。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葉克冬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逐漸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大交流局面,兩岸同胞都從中得利。
  “目前兩岸關係處於鞏固、深化的階段,前景光明,也面臨著干擾和挑戰”,葉克冬說,當前大陸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願與臺灣同胞首先分享這一經濟發展機遇,兩岸工會既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推動力量,也是受益者,應發揮廣泛聯繫民眾的優勢,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海峽兩岸勞工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侯彩鳳代表臺灣工會致辭,她認為兩岸經濟發展密不可分,面臨全球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更應增進政治互信、擴大交流合作,使臺灣真正分享大陸的巨大商機。
  侯彩鳳談到臺灣部分人士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協議”)存在誤解,她說,兩岸服貿協議對臺灣經濟的衝擊並不如他們想象那般大,只因增加了台資對大陸的依存度,觸動了“政治神經”。她表示,兩岸服貿協議實際上為兩岸投資者創造了更多投資機會,為兩岸職工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
  開幕式後,來自海峽兩岸的219多位工會幹部和職工代表還圍繞“兩岸職工一家親 攜手共圓中國夢”這一主題進行探討。
  2006年以來,“海峽兩岸工會論壇”已連續舉辦八屆,以促進兩岸工會的交流合作為出發點,成功開闢了兩岸工會和勞動界和平發展的道路。(完)  (原標題:“2014海峽兩岸工會論壇”在北京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qapaxmo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