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折耳根是重慶人喜愛的美食之一
  探索
  商報記者 饒方婧 方芳 實習生 杜文穎
  重慶商報訊 在熱播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中,川渝黔地區的獨特菜餚——涼拌折耳根(魚腥草)露了一把臉。但同時,這道重慶人喜愛的涼菜也在網上引起爭議。5月11日,有網友在微博發帖稱,魚腥草有毒,食之可致腎損傷及致癌。該帖引發了各地網友的熱議。昨日記者調查發現,“折耳根有毒”實為謬傳。
  爭議
  3萬網友討論“折耳根有毒”
  魚腥草,俗名折耳根,是一種具有腥味的草本植物,產於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在川渝一帶,涼拌折耳根是一道傳統美味。在《舌尖2》第四集《家常》中,就有這樣的鏡頭:四川老人用折耳根燉湯,給剛剛生產的女兒補身體。《舌尖2》中還提到,折耳根有滋補作用。
  但5月11日,網友“遠離中醫葯”在微博上對此表示了不同意見:“魚腥草中含有馬兜鈴內酰胺A/B等化合物,對人體有害。”
  昨日記者找到該網友的微博,只見該網友稱,實驗證明該化合物會在腎內長期存在,可致腎損傷,甚至可能致癌。
  帖子發出後,立即引來軒然大波,“魚腥草有毒”也一度成為微博熱門話題。截至昨日下午6點,有3萬多網友參與了討論,
  疑惑
  說法不一 七成網友要繼續吃
  折耳根吃了真會傷腎?這個話題引來了許多有專業知識的網友的爭論。
  5月13日,植物學博士、果殼網生物領域達人顧有容在微博上表示,折耳根中含有對人腎臟有害的馬兜鈴內酰胺這個結論是正確的,但是否該停止食用折耳根,需要網友自己選擇,“我還是會吃,因為我自己權衡過,它帶給我的健康風險小於我吃它的愉悅感”。
  對此,從事醫學工作的網友“芋頭微波”則持相反態度。昨日,他在微博中回應道,不能簡單地說折耳根有毒,應該拿出具體的數據。
  記者調查發現,在參與討論的網友中,有近七成網友表示“折耳根是真愛,果斷吃”!但也有部分網友表示猶豫:“真的要停止吃折耳根嗎?”甚至還有一些網友跟帖稱“愛惜腎臟,不吃折耳根”。
  釋疑
  網友搞混了 折耳根沒毒
  畢業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的植物學博士史軍表示,如果是將折耳根當菜吃,完全沒有問題。只要不是海量吃,也完全不用擔心“中招”。
  昨日,重慶醫科大學中醫葯學院教授、藥用植物學專家何先元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網友的說法混淆了“馬兜鈴內酰胺”和“馬兜鈴酸”兩種物質,馬兜鈴酸含有很強的腎毒性,目前並無“馬兜鈴內酰胺有毒”的說法,而折耳根中基本不含馬兜鈴酸,馬兜鈴內酰胺的含量也極少,“最有力的證據就是:迄今為止還沒有吃折耳根導致腎臟損傷的案例”。
  不過,何教授也提醒市民,折耳根屬於野菜,並未經過長年的人工栽培、馴化,因此食用時仍需謹慎,“保險起見,折耳根每日攝入不應超過500克”。  (原標題:折耳根傷腎?每天不超一斤就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qapaxmo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