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隨身碟本報記者丁玥 通訊員李永洪 雷丹
  招工難!求職難!不僅如此,武漢不少企業開始出現“留人難”。楚天金報記者昨日從武漢市勞動就業管理局獲悉,最microSD新調查發現,今年上半年全市員工流失率平均為7.5%,部分企業高達12%,估算上半年約有3.3萬職工主動離職。
  【探訪】
  “優勢行外接式硬碟業”員工加入跳槽大軍
  上個月剛跳槽到一家外資家居企業財務部的方女士,還在和“老東家”辦理轉移社保的手續,她今年29歲,“老東家”是武漢一家知名老牌會計事務所。方女士告訴記者,今年4月到7月,她所在的部門先後有6名員工主動離職,而這些人的平均月薪都不低於4000元,“雖然走usb的人多,企業也很快引進了4名新人,這種流動挺反常的,聽老員工說,以前從來沒有過”。
  方女士介紹說,今年以來,會計事務所的客戶變化較大,雖然對業務有一定的影響,但老闆並沒有減薪,大家接著離職,除了想到更穩定,或者更有發展的平臺工作外,也有相互影響的因素。“跳槽有時候會傳染的。”方mSATA女士認為自己不是非跳不可,但看著大家都在跳,怕年齡再大一點就沒法跳了,所以先試著看看。
  和方女士跳槽原因不太一樣,林先生是被挖走的,“老東家”是武漢一家股份制銀行,他在這家銀行的個人業務部已工作了5年。“因為一些原因,我一直沒有把握晉升的機會,今年4月,經一個朋友牽線,一家民營銀行要聘用我,就這麼跳了。”林先生透露,他目前所在的部門還是個人業務部,但坐上了管理崗位,加了幾個月的薪水,手下有3個新員工,都是最近從其他銀行挖來的。
  據勞動部門介紹,今年上半年人才流動較大的行業,從過去的銷售、製造加工、服務行業,蔓延至銀行、財會等有優勢的行業。
  【現象】
  人才市場“招工難”“留人難”同現
  據武漢市勞動就業管理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用人單位在武漢市13個區級和市本級人力資源市場需要招聘各類人員165057人,勞動力進入市場求職登記119066人,需求大於求職45991人。從絕對值計,空崗率達28%。據上述數據計算,上半年武漢才市求人倍率 (勞動力市場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為1.39,與去年同期相比,其求人倍率上升了0.19,說明“招工難”加劇。
  不僅“招工難”,今年上半年“留人難”的情況也顯現出來。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企業用工需求總數中,約20%的崗位因員工流失而需求疊加,大約3.3萬人主動離職。上半年,全市員工流失率平均在7.5%,部分企業高達12%。
  【探因】
  “80尾、90後”高流動性趨勢明顯
  對於今年上半年“留人難”現象,武漢市勞動就業管理局專家分析,目前“80尾、90後”成職場主力,他們的就業觀念與70後、60後相比變化很大,自我意識更強,對企業的工作環境、工時安排、薪酬待遇等更加挑剔,具有“高流動性”和“短工化”傾向。他們一旦想走,企業是很難留住的。
  和官方調查的結果不謀而合,第三方機構智聯招聘近期發佈的一份報告也顯示:今年,春季跳槽高峰期,比往年的3月,提前到了2月。智聯對上千名受訪對象進行調查發現,選擇在今年2月跳槽的職場人士中,大多都是因為“不滿年終獎”和“工作不開心”,而後者對跳槽的影響力正日益加大。
  高級職業規劃師郝健分析,跳槽原因除現實原因外,“工作情緒”已成為重要因素。尤其是對於一部分90後跳槽者,對於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有些人能爆發出強大的戰鬥力,但是對於自己並不喜歡的工作,難免會有消極情緒。
  專家分析,除了上述原因外,日益增長的創業氛圍和今年放開的二胎政策,也促使很多職工主動離職。
  【預測】
  下半年勞動力價格或將上漲
  眼下,結構性、摩擦性矛盾是就業的“短板”,企業用人、勞動者求職均面臨挑戰。武漢市勞動就業管理局分析,今年全武漢市可供崗位量預計35萬個,比去年增長7萬個,但由於結構性和摩擦性矛盾,預計今年全市約有10萬人找不到合適工作,同時也有9到10萬個崗位招不到合適勞動者。按職業大類分組供求情況對比,除了“單位負責人”和“勤雜”以及職業特性不明顯的職業不缺人,其他崗位全部供過於求。據此,勞動部門預計下半年勞動力市場價格會有所攀升。
  (原標題:武漢3.3萬人上半年主動離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qapaxmo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