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也要玩新媒體了。近日,該寺無形資產管理部門招聘媒體總監和公眾號主編的啟事,引來將近300份簡歷,其中包括大批海歸和傳統媒體人,也引來了網友的各種吐槽。(9月4日《南方都市報》)
  此前,少林無形資產管理公司及新媒體公眾號“少林禪修中心”招聘媒體總監、主編各一名,要求文字功底扎實,兼具英文溝通經驗、有新媒體實戰、組織、運營經驗者優先;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一定認知和踐行力,有志於少林文化傳播與發展。
  然而,消息甫出,引來嘩然般吐槽調侃,標榜“公正的旁觀者”的網民“正義凜然、咄咄逼人”,說與少林寺出家人深入淺出的修行背道而馳,說佛門聖地竟然沾染商業習氣。殊不知,少林寺原本就是一個民間組織,有生存發展的自身法則。古代寺廟都有名聲好香火旺之說,現代少林寺千方百計發展自身,有何過錯?所謂褻瀆佛門清凈之地世俗化,所謂入世和出世格格不入,所謂是對佛教的褻瀆不尊重,只能說太過一廂情願。
  事實上,佛法因為“理太細,法太妙,仰之無上,按之無下,瞻之無前,顧之無後,不但非思議可思,亦非新證可證,乃至無妙法可得”。所以只有“設為八萬四千方便法門,廣度眾生”。真正佛法應該重“入世”,“投入現實社會,為解救眾生而獻出生命,在日常的行動中達到真實的涅槃境界”。因為少林寺通過招聘善於運用傳媒工具的人士來更好地傳播佛法,是一種真正的修行,一種入世。
  術業有專攻,如前兩年某地佛學院高薪招聘工作人員,網友一片歡呼一片嘲諷,熱鬧非凡,話語中帶著奚落的語氣,看似不屑,卻不掩內心的浮躁,對高薪的可望不可及。弘揚佛法不能陳規於以往的深山老林、孤廟獨觀里,不能還像武俠小說一樣,依靠佛家僧侶口口相傳。利用當代傳播技術,融入新的媒介手段,提高媒介素養,乃少林寺大勢所需。
  西方宗教善於運用媒體工具,習以為常。國外的教堂或者是修道院,或多或少都會和媒體保持聯繫,和公益組織進行密切的溝通。
  佛說變是永恆的。少林寺不落窠臼,善納天下之才,善為佛學之用,對於大批海歸和傳統媒體人投遞簡歷,應該予以鼓掌和祝福,因為這隻是一份專業技術較強的工作崗位,與網友口口聲聲的佛門境地商業習氣諸多詞彙毫無關係,如果網友非議不可,只能說網友的內心不清凈。如果只是無聊的中國式網民的惡意起哄,那麼這種網絡暴力生態更應該清凈,此般網絡語言的暴力傾向助長了社會戾氣,不利於社會價值標準的構建,不利於正義能量的集聚。
  文/吳敏  (原標題:調侃少林寺招媒體總監的吐槽里滿是浮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qapaxmo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