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羅宇文和同事正在審訊嫌疑人
  羊城晚報珠海訊 記者吳國頌報道:去年9月,珠海市民劉某被詐騙105萬元,以此牽出珠海一宗特大電信詐騙案件。犯罪團夥的總部位於印尼,已核查到該團夥的犯罪嫌疑人多達232人,目前已經有105人落網,其他人員全部被上網追逃。
  劉某被電信詐騙105萬元後,珠海公安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最終掌握到這個總部位於印尼的團夥從國內雇佣勞力前往印尼,然後在印尼向國內撥打電話進行詐騙的犯罪事實。
  在專案組的前期偵查中,一共確定了101名團夥成員身份。去年10月12日,專案組先後在長沙、東莞等地抓獲犯罪嫌疑人35名,仍有大批人員留在印尼和藏於國內。這類詐騙集團,地址多設在境外,轉賬的銀行卡都是市場上找的專人進行低價收購,這些賬號所登記的身份證經過十幾手轉賣,來源根本無從查起。
  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負責此案的審結工作。而負責此案審訊的拱北案審三室,卻只有包括羅宇文在內的3名民警。如何挖出更多的犯罪嫌疑人,成為羅宇文等人所面臨的難題。
  在做好準備工作後,羅宇文和同事們開始對被捕的35名嫌疑人進行審訊。審訊之初,部分嫌疑人仍存有抵觸心理。但由於民警前期工作做得好,掌握到電信詐騙團夥之間均採用外號稱呼。因此,當遇到不肯交代事實的嫌疑人時,羅宇文等人直接喊出嫌疑人的外號,或者說出其他嫌疑人的外號,讓嫌疑人明白警方已經掌握到團夥的大部分犯罪事實。此時,原本抵觸的嫌疑人心理防線崩潰,並逐漸交待事實真相。
  隨著審訊的深入,民警得知還有很多團夥成員身處國外。羅宇文等人仔細調查後,發現團夥成員多數是從深圳搭乘同一班國際航班前往印尼。借助航班信息,民警排查出部分可疑人員名單。
  另一方面,民警得知團夥首腦為成員辦理旅游簽證,令成員赴印尼實施電信詐騙。將已被捕人員的信息和可疑人員名單輸入查詢後,警方得知該團夥大多通過深圳、廈門的旅行社辦理旅游簽證。這些簽證的代辦人都是一名外號叫阿天的男子。阿天成為此案的重大突破口。以阿天為線索,警方挖出了一大批赴印尼實施電信詐騙嫌疑人的名單。
  這種“滾雪球”的偵查方式,讓案件越來越清晰。隨著落網成員的增多,團夥架構瓦解,羅宇文的手機開始陸續接到一些陌生來電。據羅宇文回憶,撥打電話的多數是已回國的嫌疑人,他們在電話中有意自首。
  從去年9月立案至今,這起珠海近年來最大的電信詐騙案偵辦已歷時一年了。回想起接手此案的一年,羅宇文稱壓力最大的是接手最初的日子。由於以前從來沒有辦過電信詐騙案件,接手之初羅宇文備感壓力。為了將團夥結構釐清,羅宇文稱當時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有時候夢中都喊出犯罪嫌疑人的名字。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珠海拱北警方案審三室在原有101名嫌疑人名單的基礎上,又擴線偵查出131名嫌疑人。這232名嫌疑人中,有105人已被逮捕,其餘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網上追逃。羅宇文等人表示,案件並未結束,警方將繼續追蹤未落網的不法分子。編輯:實習編輯  (原標題:珠海特大電信詐騙案:“滾雪球”,查出232名嫌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qapaxmof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